第六届游川短诗创作奖得奖作品及评语

第二名  颜婧暄(居銮中华中学)

〈震川〉

那一夜

砖瓦  成灾

血滴 成河

我背着砖瓦尘土展开双翅

红色的羽毛散落了一地

砖瓦再沉 也压不垮

我崎岖的身影

守护 怀里的希望

跨越国界 沧海桑田

我们又该怎么重逢呢

但是孩子啊

这一辈子

我就只能用这样的方式

把父母写成为孩子牺牲的天使,结尾不胜唏嘘。“砖瓦”一词重复,略显词穷,“跨越国界”考虑改成“阴阳”,比较贴切。(周若鹏)

 

第三名  詹婕妤(居銮中华中学)

〈翠绿的心事〉

当游走在世界边缘的影子

渐次吞噬街角的灯海

你闭上溢满海水的眼睛——

雀在空中留下的痕迹沉重得像要落在

你的身上 有点像无法呼吸 有点

像肚子里长满不开花的植物

扼紧喉咙

——你哭 像涨潮的声音

回忆起骨子里细胞迅速增生是流水倾注全身的

滋味 你想起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却不晓得

下次花开 会落在什么时候

诗贵间接与含蓄,此诗写海啸,深得婉转要旨。人与水意象交替与交叠,加以大自然事物穿插,不见造作,是强处。结尾亦佳。全诗流畅,唯“雀在空中”与“增生”用语似可再斟酌。(傅承得)

 

特优奖   房捷敏( 居銮中华中学 )

〈美人鱼〉

在黄昏沉沉睡去之前

从落色的号角声中

从天空破洞时,

我同海潮之声一起醒来

有股腥味像鱼鳞

在我身上 一节节地疯长

我满嘴是潮汐和咸味

有首海上之歌搁浅在我的耳朵里

同你大腿上的白沙

一针一线地刺入我心脏下方的刺青

缓缓地、缓缓地,

……缓缓地,变成我的呼吸

恍惚中我风干的身体 一点点下陷

偶尔夹着一两片鱼鳞

美人鱼只是想象中存在的美丽。把自己想象成美人鱼的感情移植,受到现实约束,懵懂却如真。“同你大腿上的白沙”与下一句的衔接,略感晦涩。(黄建华)

 

特优奖   颜惜彦( 居銮中华中学)

〈鹿的犄角划过海面成了繁星〉

鹿瞳在翠绿欲滴

巨藻下一闪而过,海面上伸出双

的兽轻柔吻上

边的梵铃,蹬响沉入海床的残月

落了银鳞汇成漫天星河

了子夜,人鱼便开始歌唱,叮——铃——叮——铃——

潮与浓发缠绕成翻涌的浪花

朝光影浮动的群鱼,水底凝结的惨白月色

为了温润的琉璃瞳仁,成为

胸膛上梅花的委婉纹路,成为了

世中点点艳火,沙……

群裂成麒眼中千冢的碎钻,撒落一地

题目已具足诗意或充满诗意的想象。童话式的描写,繁复的意象,表现出内心的纯真天性,自然与不虚伪确是丰富感情最初最真的反映。(黄建华)

 

特优奖   陈雨瑄(居銮中华中学)

〈点灯的小虫〉

(轻轻抽出发光的眷恋

       赋予萤火虫那短暂的闪烁

然后 我会优雅地熄灯)

当我们终究选择在冷涩的夜里离别

亲爱的你啊,

能否把深陷于泥泞之中那微弱颤抖的心脏

让我仔细翻找 桃红色的悸动和一丝的柔情

轻阖上盈满热泪的双眼

在熟悉的月光下为你吟一首我最爱的诗

还请你不要戳破温柔的夏夜和

         温柔的谎言

就把喟叹与遗憾托付给为你点灯的小虫

在闪亮夺目之后,

一同葬身于那悄无人知的草丛中。

爱的熄灯号,一首温柔、绝望但无怨的情诗!以主意象“萤火虫”贯穿整首,余情未了,又不滥情,已得写诗要旨。“发光的眷恋”与“优雅的熄灯”尤佳,不输名家。(傅承得)

    

特优奖    李家治(居銮中华中学)

 〈国王的新诗〉

国王一句话也没有说

他们就开始忙着为它绘上不存在的经线和纬线

增添各种拙劣的虚线和实线

忘了自己是个小孩

第二、三句应浓缩。末句若说“也是小孩”,把“国王”和“他们”划为同类,震撼更甚。(周若鹏)

 

特优奖    莫华中(古达培正独立中学)

〈夜雨〉

银色的镰刀把天空划破

流的血却是

墨般的黑

乌云逼近

吞没了星空

在痛苦的嘶吼中

崩落了一地

冰冷的泪滴

写景形象变幻生动,能有所隐喻更佳。比如血何以黑?何以流泪?都能让短诗更添张力。(周若鹏)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