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咸鱼遇上梦想

书名:《当咸鱼遇上梦想》

作者:杰瑞@循文

ISBN:978-967-419-167-2

定价:RM 16.00

购书请按:购书

XianYu_FA_OL

作者简介:

杰瑞@循文

吉隆坡的90后特产。杰瑞和循文代了两个不同的我,一动一静。虽然是工程系硕士生,却热爱故事创作。脑袋就像一个插上电源的发动机,无时无刻都在思考与分析身边的人事物,只是不知道何时才会过热而烧坏脑袋。嗜好是找人聊天,从周边的故事寻找灵感。在这个逐渐失温的世界里,想要当一名不平凡的聆听者。

 

内容试阅:

第一章
梦想·成绩册与科系表·战争·流泪的夜

小房间内,死寂般安静。
看似舒适的办公转椅上坐着一位三十余岁的大婶,她脸带微笑,双眼打量着眼前这位少年,似乎想要穿透这位少年的外表,透视他内心深处。
两人之间隔着一张桌子,这位少年坐在普通的塑胶椅上。尔后,少年开始对这位大婶“扫描”自己的眼光感到不自在,终于,他抵不住这种尴尬的对望而撇开目光,假装不以为意地观察起起这小小的房间。
房间布置得很简单,几件普通平凡的家具,墙上挂着几幅裱了框的文凭和照片。简朴的桌子上摆放着很多玩意儿,如魔术方块、积木、乐高。这些孩子气的小玩意与大婶的形象非常不符,但也因为如此摆设,房间内的确少了面对长辈时会有的压力。须臾,少年的眼神再次与大婶对视。
相视了几秒,大婶终于忍不住开口:“欢迎来到辅导中心,我这里不常有人到访,要喝茶吗?”
少年伸手拿起桌上的魔术方块,把它弄乱。他的手一边不停把玩着魔术方块,一边向那位脸带笑容的大婶问道:“李老师,我为什么要读书?”
李老师因为少年的直接与坦率而愣了一下。平时,她都是循序渐进地消除学生的心理防线,打开他们的心房,让他们把心事说出来。每个人都知道,进入辅导室的人不是辅导员,就是满怀心事、想要被辅导的人,然而眼前这位学生却主动先把心事吐露出来。
她回过神,毅然回答:“读书当然是为了以后成为一个有用的人。考好成绩就可以上好的大学,出人头地。”李老师的眼神充满自信,仿佛她不是第一次回答这种问题。
“我现在很没用吗?只有会读书的人才能出人头地吗?” 少年的声音变得十分低沉,还流露出少许的失落。
李老师没想过他会拥有如此想法,突然意识到自己的言论无意间影响了少年的心情。她立刻解释道:“我不是这个意思。知识就是力量,拥有力量的人以后可以在社会上立足,为社会贡献。”她希望这番话可以给他鼓励,一个前进的动力。
少年开始明白李老师的用心,也明白她话中的道理。可他还是有一点迷惑,所以问道:“好成绩真的那么重要吗?有一些科目,无论我如何努力,都得不到好成绩。也许是我不喜欢吧,这让我没兴趣去学习,但我也知道知识就是力量,不过知识是永无止尽的东西,难道我不可以选择学习自己喜欢的知识吗?”
“其实在我眼里,好成绩并不代表任何东西。可是这就是社会衡量的标准,因为这个世界很多人都不认识你,所以需要一个衡量的管道去初步评估一个人的能力。我只能告诉你,只要尽了力就可以挺起胸膛,问心无愧。但你真的觉得自己已经尽你所能了?”李老师看见这位少年虽然只有十五岁,思想却如此透彻,也很老实告诉他这个社会的游戏规则,当然也希望他不要因为自己的失败而感到沮丧。
少年思考着李老师的话,手中依然慢慢地把玩着那魔术方块。片刻,他终于打破沉默:“我……我不知道。我找不到读书的动力。如果我尽了力,结果还是失败,是否真的注定我一辈子都会失败吗?”
“我觉得每个人在社会里都应该找到一个必须扮演的角色。你有想要扮演的角色吗?”李老师的表情变得坚决,决定让眼前这位少年振作起来,于是改变战略,想透过梦想帮他找到动力的泉源。
“我不知道……这问题很深,我没想过。”少年根本没考虑过这个问题。
忽然,一股使命感在李老师心中油然而生,她不想那么容易就放弃辅导这名学生,于是换另一个较为简单直接的方式问道:“换一个问题吧,你有梦想吗?”
“有,我想说故事给全世界的人听。”少年不假思索地说出口,表示他不是完全没人生目标。
李老师感觉很新鲜,这是她第一次听到学生拥有如此的梦想。她觉得这真的是他自己的梦想,而不是别人为他而设的。她接触过很多学生,都是因为找不到真正属于自己的梦想,而把父母的梦想纳为自己的梦想。她很开心这位少年年纪轻轻就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继续问道:“你的意思是想当一名作家或编剧之类的?”
“算是吧,只要能把故事说出去就足够了。”少年似乎还不确定自己的最终目标,但至少有一个可以坚持的方向。
有梦想,李老师就可以引导他、鼓励他,于是建议道:“那你就应该努力读书,往这方面深造呀,以后就可能是一名大作家。”
可是少年还是叹了一口气说:“故事已经在我脑海里,随时都可以说出去了,那为什么还要读书呢?而且还要读那么多不相关的科目。你认为学校会允许我只上华文课吗?况且,你觉得我父亲肯如此放任我吗?”
少年所言也不无道理,李老师一时也不知道该如何是好,只是匆匆说道:“不可以这样说,读多一点书也是好事呀!”
少年听到李老师言辞上的动摇,反客为主地问:“老师,你以前有梦想吗?”少年相信老师也曾经年轻过,也拥有过梦想。身为被辅导的人,当然也会想要知道现在坐在对面的替补辅导老师当初是如何抉择她的人生。
李老师有预感这番谈话方向对自己不会是好事,但还是坦白地说:“有。”
“你当初的梦想是坐在这里辅导学生吗?”少年毫无顾忌地问老师。他的问题一针见血,深深刺痛了李老师的心。
李老师一直以来都为她的工作引以为傲。有贡献其实就代表自己喜欢那工作吗?她只能以沉默来回答少年的问题。她对这个社会一点也不惭愧,但在这一刻她却愧对自己,因为她放弃了自己当初的梦想。
其实少年不是想要为难老师,他只不过单纯地想知道为什么。他不明白,所以继续追问:“老师,你没达成你的梦想吗?是因为你不够努力?还是不够天分?”
李老师长叹了一口气,才说道:“梦想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拥抱的东西。它的确是你想要和你喜欢的东西。很可惜,现实是残酷的,不是每个人都有拥抱梦想的资格。可是如果你没努力过,就一定达不到,以后也一定会后悔。”
少年不知道他的问题是如此犀利,继续追问:“老师,你的梦想现在在哪里?你放弃了吗?”他的话狠狠地击中李老师心中的那根刺。
“铃——”钟声响起。李老师顿时松了一口气,这是她短暂的辅导生涯中第一次对铃声中断了辅导而感到欣慰。她对少年说:“午休结束了,我们下次再继续吧。我下次再把答案告诉你,你该回去上课了。”
少年听见李老师的吩咐后,难掩失落的神情。可是少年深知上课不能迟到,否则会被老师质问,还得把辅导的事和盘托出。少年可不想就此被同学投以异样的眼光。毕竟他也是鼓起了莫大勇气才走入这个被认定只有问题学生和神经病才会去的辅导室。这就是辅导室给同学、父母和老师的刻板印象。
他把手中的魔术方块轻轻放回桌上,向李老师微微点头示意后,便往辅导室门口走去。李老师静静坐在位子上,思考着刚才那番对话。回过神后,才发现魔术方块已经拼凑回原来的样子,少年早已离开。
这位少年就是我,黄毅生……

发表评论

